•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高風險移工宿舍 -新北跨局處聯合稽查(2022-04-26)

【外勞社記者四月廿六日臺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攀升,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4 26 日率領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包含勞工局、消防局、工務局、經發局及警察局等單位,到五股區 某科技公司,進行公安、防疫安全稽查。

針對轄內高風險對象,勞工局近期已聯合其他局處稽查,初步估計年底前將訪視60 家,督促雇主加強風險管理,善盡移工住宿及生活照顧的責任。

謝政達表示,疫情緊繃,市府要求業者落實移工宿舍的公共安全機制和防疫措施,是否符合相關規範,避免造成居住風險和群聚感染事件。

根據相關防疫指引,雇主應紀錄移工外出足跡,如果僅有控管進出或口頭詢問外出地點,而沒有詳細紀錄,後續移工如染疫恐不利追蹤,提醒事業單位建立符合規範的足跡資訊。

目前新北市移工人數也近9 萬人,聘僱移工百人以上的企業共28 家,不過聯合稽查對象並非單純只以人數作為指標,勞工局在執行生活照顧訪視過程中,如發現有缺失且有廠住合一、有存放危險物質或者同一層樓大於六房十床等情形,經綜合評估有較高工安風險時,將聯合消防局、工務局等單位進行稽查,而後續生照訪視若有發現其他宿舍符合該標準,也會持續排入。

勞動部日前修正移工防疫指引,規定雇主聘僱移工達30 人以上,應指定相當層級人員擔任「防疫長」,並依企業指引設置防疫專責小組,未設置且經限期仍未改善,將處6萬元至30 萬元罰鍰。

此項規定 勞工局之前已針對聘僱移工百人以上企業先行適用,近期也已聯繫轄內移工30 人以上事業單位共181 家,除持續提醒雇主針對符合接種資格的移工儘速施打COVID-19 疫苗外,也進行設置防疫長的宣導,並請業者提供聯繫名冊,已陸續收到事業單位回覆。

此外,去年1106月起勞工局也同步執行防疫宣導,特別要求雇主明定工作規則及宿舍管理規則,強化移工生活管理,避免宿舍群聚感染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