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快篩陽性經視訊確認 確診通報流程公布 檢測卡註明姓名、日期 與健保卡拍照上傳(2022-05-17)


【外勞社記者五月十一日臺北報導】自5 12 日起,三類對象透過視訊診療,經醫事人員評估快篩結果陽性即認定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期間快篩陽性通報流程,使用家用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透過視訊或遠距診療,由醫師判斷快篩結果,雙方對結果有共識時,透過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自動通報,或至法傳系統通報,民眾在家等待地方衛生局安排收治隔離處所,並開立隔離通知書。

適用對象為「3 天居家隔離及4 天自主防疫」及「7 天居家檢疫」者,但若雙方對快篩陽性結果仍有疑義,則通知地方衛生局安排PCR 採檢作為結果認定。

預約視訊診療評估前, 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請於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並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預約遠距醫療或視訊診療時將照片上傳, 再配合於醫師視訊評估時出示檢測卡匣或檢測片

前述三類人員並不鼓勵直接到醫院做PCR 採檢,考量到等待的時間, 視訊診療時也不會要求再做一次,但醫師會做基本問診,雙方對結果有共識,就會做個案通報,無共識或有疑義則另安排PCR 採檢。

醫療應變組進一步說明,目前量能較充足的還是在各縣市安排的居家醫療照護團隊,例如新北市每一個行政區都有責任醫院,直接提供評估、關懷、開藥服務,遠距醫療則會有約診跟名額的限制,目前也已請各地方政府將遠距診療及居家醫療的資訊彙整清楚,讓民眾瞭解。

民眾自購的快篩產品雖然不限定衛福部核准的EUA 產品,但未經核准的EUA 產品,不得作為配合防疫政策的判斷,且依據現行法規僅供自用,不得販售;非屬醫療器材商販售醫療器材者,可處3 萬元至100 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