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旅館業籲政府勿以薪資衝擊國人不開放移工(2022-07-28)

 

【外勞社記者七月二十日臺北報導】觀光旅館公會日前呼籲政府,切莫以薪資衝擊國人市場為由,不願開放勞工進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現行移工開放僅限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及看護工作等體力工作,未開放服務業引進移工,針對旅館業是否開放移工議題,仍應在國人就業優先下,考量改善產業環境、適度調整求才條件,以鼓勵國內勞動力投入。

因疫情趨緩及國內旅遊復甦,旅館業更形人力吃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積極協助人力補實,7 19 日邀集交通部觀光局、相關旅館公會代表及部分飯店業者開會研商人力補實作法。

據了解,會中旅館業者表示薪資非本國人不願就業的主要因素,即使薪資開到3 萬元以上,也一才難求,由於旅館業每周56、日都是最忙碌時段,員工無法休假,與其他工作周末、日休假不同,年輕人不願從事,又這二年因為疫情,染疫風險高,招募員工就更困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明,針對各產業缺工需求,已訂定「產業缺工專案推動方案」,針對旅館業缺工,交通部觀光局所提供428 家旅館業者名單,原先說缺工數達3 千人,經逐一聯繫確認後缺工人數降為1,038 人,經1 個多月媒合服務,截至7 13 日,業者已補實524 名人力。

陳世昌表示,為再強化媒合效益,於昨日會議中進一步提出「旅館業人力補實標竿案例」的專案媒合作法,現階段以可提供每月經常性薪資3 萬元以上職缺的業者,作為專案媒合服務對象,由發展署所屬各分署到工作場合實際了解職缺的內容與工作能力要求,以精準推介,並協調業者調整人力需求之必要項目(例如薪資、工作安排),積極辦理單一或聯合徵才活動。

至於職缺經常性薪資未達3 萬元的業者,發展署仍會持續提供一般求才服務;後續也可再視交通部觀光局所掌握旅宿業相關職務的合理薪資,再斟酌調整專案服務的對象範圍。

陳世昌進一步表示,發展署將積極運用「安穩僱用計畫」搭配辦理推介,媒合成功者,將分別獎助雇主最高3 萬元及提供勞工最高2 萬元的就業獎勵津貼。所推介勞工如具有失業30 天以上之特定對象或失業3 個月以上勞工身分者,雇主連續僱用滿30 日以上,則可適用最高18 萬元的僱用獎助。

另對於就業地點距離勞工日常居住地超過30 公里以上者,發展署則以跨域就業補助(包括求職交通補助、異地就業交通補助、搬遷及租屋補助等),協助失業3 個月以上且非自願性離職勞工或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減少跨域就業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