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看護缺工 全聯會籲速解決印勞停滯問題 支持適度調漲薪資 弱勢家庭提供差額補貼(2022-08-10)

 

看護缺工 全聯會籲速解決印勞停滯問題

支持適度調漲薪資 弱勢家庭提供差額補貼

【外勞社記者八月九日臺北報導】8 8 日父親節當天上午,台北市一名單親 媽媽闖入社會局砸毀盆栽,凸顯出受到疫 情及政策影響,國內看護一工難求之下, 有照護需求的家庭所面臨的困境。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全國聯合會 9 日表示,印尼在 家庭看護工的佔比在八成左右,是相當重 要的勞動力來源,全聯會除支持勞動部適 度調漲家庭看護工薪資外,也呼籲儘速解 決印尼家庭看護工引進作業停滯問題,補 足國內急需的照護人力。

全聯會表示,自 108 年起台灣已邁入高齡 社會,看護工人力需求逐年增加,初估目 前外籍家庭看護工人力缺口約 7 萬人,然 而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 6 月底止, 外籍家庭看護工僅剩 20 1,409 人,相較 109 2 月爆發新冠疫情時減少 4 5 千餘 人,為期間減幅最大的業別。

全聯會坦言,受政治因素影響,台灣移工新增來源國並不容易,目前印尼籍從事 家庭看護工作共有 16 萬餘人,佔國內外籍 家庭看護工的總數將近八成,但近二年受 疫情,加上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政策的關係,入境我國工作的印尼家庭看護工 人數大幅減少。

即使後續國際疫情趨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年 2 月重新開 放各國移工入境我國工作,卻又因印尼新 ID 家庭看護工卻遲遲無法辧理引進作業, 國內看護人力依舊緊繃。

至於其他輸出國,全聯會分析,越南看 護工管理難度及行蹤不明比率高,而菲律 賓看護工多不願學習中文、申辦期程長等 因素,兩者的人數均不到 3 萬人,嚴重的 人力缺口造成國內外籍家庭看護一工難求,以及看護工轉換雇主漫天要價、表現 不良的看護工在國內不斷的轉換雇主等亂 象叢生,嚴重影響合法雇主權益。

全聯會認為,由於我國歷年基本工資調 漲本勞外勞均未脫勾,目前事業類移工月 薪已達 25,250 元,與家庭看護工薪資每月 新台幣 17,000 元,雙方薪資差距超過 8,000 元,影響合法看護工工作心態。

為縮減薪 資差距,全聯會表示支持勞動部適度調漲 外籍家庭看護工薪資,對於經濟弱勢家庭 建議以就業安定基金補貼薪資差額,以減 輕其負擔。 此外,為縮小家庭看護工人力缺口、改 善外籍看護一工難求及轉換雇主漫天要價 的亂象,籲請勞動部儘速解決印尼新 ID 家 庭看護工引進作業停滯問題,讓印尼新 ID 家庭看護工儘快入境我國工作,以紓解看 護工嚴重短缺的困境。

安胎假診斷證明  雇主不得限定醫院等級

【外勞社記者八月九日臺北報導】近來有民眾申訴申請安胎假遭拒絕,原因是提 供安胎診斷證明為婦產科診所醫師開立,不是區級醫院醫師。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 勞工懷孕時如確實有安胎需求,不能因為安胎診斷證明為診所開立就拒絕申請,否則可 能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將裁罰新台幣 2 萬元至 30 萬元。

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 13 條規定,雇主可以要求勞工提出醫師開立的安胎診斷 證明書作為佐證資料,及註明安胎需休養期間,但勞動局強調,雇主不能要求勞工一定 要提具某層級醫院開立的安胎診斷證明才同意請假,凡經醫師開立的安胎診斷證明,應 予以同意。另外也不能影響勞工的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不利的處分、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