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移工有通報即非失聯 立委指抵觸法令 要求勞動部限期內檢討(2022-10-25)

移工有通報即非失聯 立委指抵觸法令

藉此規避查察 要求勞動部限期內檢討

【外勞社記者十月十七日臺北報導】移 民署統計,今年 1 月至 10 月,行蹤不明移工 人數即增加 2 1 千人,平均一個月 2 1 百 人。立委陳瑩認為,勞動部目前的解釋,移工 若有向地方主管機關、安置單位或駐台代表處 申訴並有留下紀錄,就不算失去聯繫,導致雇 主認定移工失聯相當困難,而雇主若未依規定 通報,卻要面臨罰鍰處分。陳瑩認為,該解釋 函已牴觸法令,除要求勞動部一週內提出書面 報告外,也應廢止「有聯繫即不算失聯」這種 破壞法制的解釋。

勞動部 10 17 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 業務報告,立委關心行蹤不明、中階技術人力 等議題,要求檢討目前的制度缺失。

陳瑩表示,移工曠職,雇主發訊息卻被已讀 不回,實際上已構成失聯,但各縣市不同承辦 人卻有不同解釋。她強調,最大的漏洞在於, 移工只要有向勞政機關、安置單位及駐台代表 處申訴並留下通聯紀錄,就不算失去聯繫,許 多逃逸移工藉由這個方式規避移民署和警察 機關的查察,然而矛盾的是,即便移工留下紀 錄,亦無法確保警政、勞政單位能夠確實掌握 到該移工行蹤。

已研擬就服法修正草案 提高非法雇主仲介罰則

勞發署長蔡孟良說明,移工如有使用通訊軟 體,但實質上雇主無法行使指揮監督的情況 下,就有可能構成失聯,雇主可以進行通報。 對於相關解釋,則承諾會再做檢討。

勞動部長許銘春於答詢時也提到,疫情關係 導致移工無法入境,使得逃逸移工人數增加, 隨著 2 15 日起恢復引進,目前已有 13 名移 工入境,並提高家庭類移工薪資至 2 萬元,缺 工問題會隨著薪資調整及恢復新移工入境解 決。

查緝部分則會和移民署加強處理,並已提出 就業服務法修法,提高雇主非法僱用的罰則, 由目前的每案裁罰改為依非法僱用人數處分 15 萬元至 75 萬元罰鍰,非法仲介則由現行的 每案 10 萬元至 50 萬元罰鍰,提高至每人處 30 萬元以上 150 萬元以下罰鍰,相關修正案已報 行政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