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旅宿業報告有疑慮 許銘春:將開專家會議企業留用壯世代建友善職場 勞動部頒獎表揚(2023-11-10)

 

旅宿業報告有疑慮 許銘春:將開專家會議企業
留用壯世代建友善職場 勞動部頒獎表揚

【外勞社記者十一月六日臺北報導】交通部觀光署 10 月底將「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給勞動部,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交通部提旅宿業開放移工報告仍有疑慮未釐清,本月會邀請專家學者等討論,她強調,在台灣勞動力還沒完全開發、有些工作是壯世代非常適合的情況下,還是以本國優先。勞動部 6 日舉行「2023 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暨世代合作績優獎、職務再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會後許銘春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以上表示。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已檢視完交通部觀光署所提的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其中還有疑慮未釐清包括,一是專案媒合成效不佳;二是薪資條件不足、旅宿業者是挑工而非缺工;三是對於是否會衝擊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的就業權利等。

          許銘春指出,這個月會邀請專家學者來協助,也會邀請相關的部會來做討論,希望提供觀光署一些建議,看怎麼針對這些疑慮可以把它化解、或有其他方法。

           另時代力量擔憂開放移工會造成「破窗效應」,未來不想調薪的雇主,都可能用同樣的理由要求政府開放移工,對此許銘春回應,服務業開放移工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勞動部一定會慎重以對;到底缺工問題的真相是如何?若真的有缺工當然要來幫忙,但如果台灣的勞動力還沒有完全開發,尤其有些工作其實壯世代的勞動力是非常適合的情況下,她強調應以本國的就業為優先。

          勞動部上午舉行頒獎典禮,許銘春致詞表示,壯世代已成為我國勞動市場中重要的人力資源,期盼各界效法獲獎單位的成功做法,積極進用壯世代員工,共同建構友善就業環境。

          許銘春表示,為支持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勞動部推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3 年來,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達 66.55%,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為 9.91%,分別較專法施行前成長 2.35 及 0.79 個百分點;今年得獎單位不但主動擁抱壯世代,進行職務開發及調整,制定專屬制度及提供各項友善措施。

          獲獎績優單位,其中全家超商制定中高齡人力政策及管理辦法、麥當勞開創「正職服務員」、無印良品則成立「50+友善小組」,將進用中高齡人力列為年度目標;台北天成大飯店運用多元人力平臺招攬中高齡人力,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妥適輔具,在疫情期間不資遣不減薪,善盡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