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避免壟斷風險開放印度勞工刻不容緩黃杲傑:仲介制度成熟 加強培訓確保素質(2023-12-14)

避免壟斷風險開放印度勞工刻不容緩黃杲傑:仲介制度成熟
加強培訓確保素質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四日臺北報導】網友發起「反對增加新移工國」,12 月 4 日走上凱道表達全面暫緩引進印度勞工等訴求。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家事移工長期仰賴印尼,已產生相當高的風險,若臺灣再不尋求其他移工來源國,就會被少數國家聯合壟斷,必須立即尋求開放其他國家,讓雇主有選擇,有需求的家庭也能獲得保障。

        黃杲傑並強調,臺灣的仲介制度已發展了數十年,對於移工的篩選、訓練都已發展出成熟的模式,若印度移工素質不佳,自然會被市場機制淘汰。

          「反對增加新移工國」主要訴求,包括:一、全面暫緩新增移工來源國,要求提出新增來源國評估報告;二、要求政府提供具實效的人民發聲平臺,人民有權暫緩有疑慮的政策;三、增訂移工管理專法,優先解決在臺移工權益及犯罪問題;四、改善臺灣勞動環境,根本解決低薪問題。

          勞動部最新統計,國內移工人數總計 75 萬1,603 人,以印尼籍 26 萬 9,322 人最多,而社福移工總人數將近 24 萬人,當中有 17 萬7,177 人為印尼籍,比例高達七成六,可見印尼勞工對臺灣社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近年因東南亞國家發展迅速,加上鄰近國家積極搶人,原有的移工來源國已經不足以供應。黃杲傑指出,泰國就是最好的例子,從緬甸、寮國、柬埔寨去那邊打工的人數,甚至比來臺灣工作的還多。國內受到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影響,2030 年預估將有 40 萬的勞動力缺口,怎能不加快腳步因應?

          對於民眾擔憂印度治安,以及「種姓制度」是否會在開放引進後造成社會風險。黃杲傑認為,每個國家都會發生類似的治安事情,對比其 14 億的人口,媒體報導的社會案件僅是少數個案。目前有高達 1,800 萬印度移工在海外工作,包含中東許多國家都有引進,他反問,若素質不佳,如何能達到這麼龐大的人數?

          黃杲傑表示,仲介存在的價值,就是為雇主尋找適合、優秀的移工。臺灣的仲介制度已經發展得相當健全,包含訓練、選工制度都相當完善,透過兩邊仲介的合作,為雇主培訓出好的人力。他說,早期家庭看護雇主偏好菲律賓籍,覺得印尼的學習速度慢,但經過多年仲介在教育訓練上的精進,印尼移工早已成為家庭不可或缺的助力,在語言學習上更有著菲律賓看護工沒有的優勢。

          黃杲傑最後提到,印尼移工不是不好,只是已經供不應求。臺灣是個進步多元包容的社會,不應只用「種姓制度」來概括對一個國家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