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國家人才發展獎宏全設移工晉升留才機制新增移工來源國 許銘春:社會各界共識(2023-12-14)

 國家人才發展獎宏全設移工晉升留才機制新增移工來源國
許銘春:社會各界共識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五日臺北報導】對於開放印度移工一事,勞動部長許銘春重申,絕對沒有要開放十萬名印度移工的訊息,這是錯假訊息,印度移工開放只是新增來源國,新增來源國來解決產業缺工,避免過度依賴的疑慮,是社會各界的共識,政府一直積極洽商適合的來源國。

        勞動部 5 日舉辦 2023「國家人才發展獎」,在會前,許銘春接受媒體聯訪作以上表示。

          許銘春表示,印度 MOU 簽署日期雙方仍在協商,究竟開放到多少名,簽署後才會進行工作層級會議,針對目前已開放產業缺工狀況,統計後再決定要開放多少,畢竟跟印度的合作是第一次,會採取定額、循序漸進開放,印度方也建立人才資料庫、進行人力培訓包括語言技能等,都要雙方進一步洽談合作細節。

          至於旅宿業開放移工部分,目前開會日期未定,交通部觀光署來電表示,原本的評估報告,因為各界都有疑義,評估報告還需要補充,等補充報告來,才會雙邊討論開會日期。

          2023「國家人才發展獎」,本年度共有 106家事業單位報名參選,最後選出 17 家標竿楷模單位,其中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傑出個案獎,該公司集團總經理曹宏宇表示,公司布局東南亞,包括印尼、泰國及越南等地都有分公司,目前公司有 250 名移工,在台灣公司任職一段時間培訓後,將會派回母國公司擔任管理職,其中一名泰籍勞工已回母國擔任技術主管、已任職 20 多年。

          曹宏宇指出,該公司移工國外仲介費皆由公司支付,移工無經濟負擔,不包含分紅,平均月薪達 4 萬元,對於移工設有晉升留才機制,對於移工不定期會有關懷訪談。

          得獎名單其中獲頒大型企業獎的「台灣應用材料公司」設有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提供來自不同國家的員工參與培訓,並取得專業人才證照。獲頒中小企業獎的「映象有限公司」,系統性打造組織人才培訓計畫,並積極優化內部數位應用工具,培養人員數位管理意識。而獲頒非營利團體獎的「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翻轉長照照顧,推廣生活即復健,藉由「自立支援」訓練課程及照顧成效競賽,鼓勵受照顧者做自己做得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