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揭牌 更加便民目標每年留用 2 萬人 申辦門檻不會放寬(2023-12-20)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揭牌
更加便民目標每年留用 2 萬人 申辦門檻不會放寬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六日臺北報導】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已逾一年,目前已核准 2.1 萬人,為提供更便民服務,提升申辦中階技術人力成效,勞動部在新竹縣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6日舉行揭牌儀式,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未來將設定每年新增留用 2 萬人的目標,希望雇主可以善用這個方案、把優秀人才留在台灣,至於現行年資條件、薪資門檻等都恰當、不會放寬。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自今日起正式揭牌成立,針對有意願申請或轉任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雇主、資深優秀移工、畢業僑外學生及仲介業者,提供櫃檯及專線諮詢服務、入廠輔導主動推廣及專人專案追蹤管理等服務,協助加速完成留用資深優秀移工及畢業僑外學生從事中階技術工作的申辦作業。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設在竹北市高鐵八路上,許銘春指交通方便,可就近服務桃竹的雇主和移工,各縣市也能透過 1955 諮詢或網路申辦,若中南部有需要會再評估成立。

         許銘春表示,台灣從民國 78 年開放移工到現在已經34年,目前在臺人數已超過75萬人,分別在製造業、營造業、照顧業、農林漁牧業等,有些移工在 24 小時工廠輪大夜班增加產量、有些移工在烈陽下的建築工地為公共工程趕工、有些移工在我們家裡照顧生病的家人,這都顯示對台灣來說,移工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勞動力。

         許銘春指出,有些待在台灣比較久的資深移工,他的工作技術純熟、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甚至語言溝通能力很好,但是在過去受限於法令規定,移工工作達一定年限就必須離境,不一定回到母國,可能去日本、韓國鄰近國家繼續找工作,這樣變成台灣的產業人才流失。

         許銘春說,為留住優質且穩定的外國勞動力,解決我國產業及家庭缺工問題,從去年 4 月 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在台灣工作連續達 6 年以上或累計達 11 年 6 個月以上,具有熟練技術的資深移工,以及我國已投注教育資源培育的大專校院畢業僑外學生,可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

         去年這方案推出至今年 11 月底已經核准 2萬 1,351 人,比原先設定預期目標還多,其中產業類有 8,447 人、社福類有 1 萬 2,894 人。

         媒體詢問移工留才久用門檻是否要放寬?許銘春表示,目前門檻的薪資條件,跟國內的中階技術人力薪資水平相當,而年限部分,也認為要求在台工作 6 年是一個恰當的條件。

         許銘春強調,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前有經過多次討論跟檢討,希望讓產業或家庭雇主可以符合申請需求,目前方案門檻條件恰當、不會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