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監院發表移工失聯調查新書 指薪水太低 許銘春:移工失聯原因多 112 年失聯率已下降(2023-12-22)

監院發表移工失聯調查新書 指薪水太低
許銘春
:移工失聯原因多 112 年失聯率已下降

【外勞社記者十二月十一日臺北報導】1210 國際人權日,移工團體舉行移工大遊行,要求政府承擔起跨國聘僱責任,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另一方面,監察院發表移工失聯調查新書,直指移工失聯是因為工作遭受不當對待,薪水太低,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移工失聯率已下降,移工發生行蹤不明原因很多,包括經濟因素、勞動條件及雇主不當對待等,勞動部推動多項強化移工權益措施。

          許銘春 11 日參加 2023 亞洲技能競賽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以上表示。

          監察院發表「一群在臺灣沒有身分的人—移工為什麼要失聯?」新書,希望各界看到移工是如何在制度的困境下選擇失聯;近 10 年來累計有超過 20 萬名移工失聯,因為在工作中遭逢危機、走到困境,卻求助無門,只好選擇離開「合法」的雇主,另謀生路,也因此違反了法律、失去合法身分,必須被驅逐出境。但他們有「還不能回家」的苦衷,因此四處躲藏,逃避移民署人員與警察的追緝,他們隱身在你我的生活之中,築起地下的另一個社會。

          許銘春表示,新聘社福移工的薪資,已從過去的 1.7 萬元提升至 2 萬元;產業移工的月薪則不可低於最低工資,若有薪資偏低、影響移工權益的情況,也已提供新聘移工講習服務,告知相關權益及申訴管道,直聘中心也可提供相關服務,提醒移工多加使用。

          至於要求廢除仲介的訴求,許銘春表示,目前聘僱移工有多元管道,可選擇仲介或是至職聘中心申請,未來會進一步精進直聘中心的功能,讓沒有使用仲介的雇主或移工,可獲得更多協助、發揮直聘中心的功能。

          許銘春表示,移工失聯人數及發生率自 110年 2 萬人,因受疫情邊境管制、遣返困難,111年上升為 4.1 萬人,但今年 3 月疫情解封,邊境管制及遣返作業均回復正常,112 年至 10 月底 2.7 萬人(3.65%),相較 111 年同(5.10%)已明顯下降,移工失聯情形逐步趨緩。

          許銘春強調,移工發生行蹤不明原因包括經濟因素、勞動條件及雇主不當對待等,勞動部近 2 年從政策面及預防面也特別推動強化移工權益多項措施,包括雇主應為家事移工投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開辦新聘家事移工入國講習服務等。

          許銘春說,昨天遊行有聽到有一些移工現身說法,說有受到一些不當的對待,會交代同仁親自去了解,對於非法的仲介或者是涉及人身虐待的雇主,會來了解並以後追究相關的責任。
          許銘春強調,勞動部將持續加強宣導移工如遭遇雇主不當對待、積欠薪資或仲介超收費用等情形,可立即撥打 1955 專線檢舉,也將持續運用 LINE@移點通,發送工作權益法令資訊,暢通移工申訴求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