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政府推動勞動法案 五大工會籲納勞工參與 旅宿業將開放移工 勞團指應先拉高本勞薪資(2024-02-22)

政府推動勞動法案 五大工會籲納勞工參與

旅宿業將開放移工 勞團指應先拉高本勞薪資

【外勞社記者一月十七日臺北報導】2024 年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得票率 4 成,當選第 16 任總統及副總統,另立法院席次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全國產業總工會等五大工會聯合發表聲明,朝野政黨未來 4 年應以「福國利民」為念,籲政府推動勞動政策及法案時應納入勞工參與,另對於缺工問題,不能只想用低薪勞工。

        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17 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期待朝野政黨未來 4 年應以「福國利民」為念,以及將繼續監督民進黨執政是否以基層民意為依歸,並檢驗在野黨國會表現以法案政策品質為重。

          全產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有消息指出,在相關業者及外國商會的施壓之下,選後政府將有可能做出針對旅宿業開放移工之決定,而無視勞動部先前表態應從國內擴大就業、優先保障國人就業的政策著手,坐實勞工過去質疑政府親資方的立場。

          江健興強調,旅宿業缺工並不是真的缺工,有業者徵才要求勞工通日、英語,卻只給薪資3 萬多元,一旦旅宿業引進移工,連帶會影響台灣勞工薪資更低薪,缺工問題,不能只想用低薪勞工,應再拉高勞工薪資後,還有缺工時才可引進移工。

          五大工會發聲明表示,在全產總、全教總、全金聯、北市產總、高市產總等五大工會所舉辦的總統候選人「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上,賴清德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身分所發表的政見內容,其中在回應青年低薪、非典就業這個議題時,表示「新科技出現,產生新工作模式,未來政府有責任擬定一部可以讓台灣因應新時代需求的勞動法令,既保障勞工權益又可提供勞工的彈性,也因此可從各個面向協助企業發展。」勞團指出,這番發言,意指新政府要朝向勞動法令鬆綁、加大勞動彈性化,卻無視企業仍然法遵意識不足、屢屢違反勞動法令的現實,令人不免聯想新政府是否仍會採取當年勞基法修法強渡關山,且不與工會、基層勞工事先溝通討論之強硬姿態闖關修法?

          五大工會強調,為凝聚社會共識、朝向共榮發展,包括修法提高雇主勞退提繳率、企業併購之勞工權益保障,以及如何解決勞保年金財源不足、醫護人力不足、警消等公教人員沒有完整勞動三權保障與薪資審議無基層代表、青年及特定產業低薪等問題,朝野政黨思考回應這些重大勞動政策及法案,均應考慮納入勞工參與機制且正視工會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