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成大開發 KASIH APP 助消弭語言隔閡 含印尼語音翻譯 整合失智及日常照顧教學(2024-03-14)

成大開發 KASIH APP 助消弭語言隔閡

含印尼語音翻譯 整合失智及日常照顧教學

【外勞社記者一月廿九日臺北報導】為提升外籍移工溝通及照護品質,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團隊開發中、英語及印尼語高齡照顧溝通「KASIH」 APP,藉由 AI 輔助工具,解決印尼看護工在台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難,破除因語言造成的隔閡。此款已在 iOS 跟 Android 兩個平台上架,有需求的移工及雇主均可下載使用。

        截至 112 年底,移工在台人數已達 75 萬3,430 人,其中印尼籍有 27 萬 2,855 人,為人數最多的國家。而從事社福工作的 23 萬4,305 人當中,印尼籍看護工就有將近 18 萬人,佔比高達 76.41%,在高齡社會裡是相當關鍵的居家照護人力。

          根據勞動部最新「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雖然家庭類雇主對外籍移工工作表現整體滿意度達到 81 分,但仍有三成六反映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曾遭遇困擾,以「語言不通」佔 56.1%居首,為家庭聘僱移工最常面臨的痛點。國科會人文處補助該研究團隊,透過開發 APP 滿足家事移工生活需求,協助解決工作問題及平衡照護上的負擔,也降低因語言隔閡所造成與長輩及家庭間的溝通障礙,進而穩定勞雇關係。

          KASIH APP 提供印尼語及中、英語即時翻譯,於輸入印尼語後,系統會自動語音翻譯為國語、台語或英語,並彙整常用生活、照服單字及句子,可在 APP 上直接語音播放,另外也整合多元資源服務,提供正確健康照護資訊、照顧技巧、常用句子、社會資源及相關法令等五種功能。

          為讓移工掌握日常照護所需技巧,APP內收錄台北市外籍看護照顧手冊中相關內容,讓印尼看護工透過手機,就能掌握體溫、呼吸、血壓脈搏等居家檢測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有鑒於許多印尼移工對失智症較為陌生,在照顧長輩的過程中,經常無法接受患者情緒表達,在身心俱疲下,轉換雇主的可能性也增加。此款 APP 也彙整失智症的症狀、照護方式,與患者的溝通互動,除讓移工對疾病更加認識外,也提供排解情緒壓力的技巧,盼提升照顧品質,讓移工能持續穩定工作。

iOS 下載連結:https://reurl.cc/prZWoa;

Android 下載:https://reurl.cc/VNRj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