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美國商會商業調查 逾八成看好未來景氣 超高齡社會將至 需重視照護需求及勞動力;麻疹疫情拉警報 民眾赴海外留意個人衛生(2024-03-15)

美國商會商業調查 逾八成看好未來景氣

超高齡社會將至 需重視照護需求及勞動力

【外勞社記者一月三十日臺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 1 月 30 日發布《2024 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92%會員表示今年維持或增加在台投資,有超過半數將持續投入於員額擴展和培訓,顯示外商對於人才及人力資源的重視。台灣即將於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商會認為,健康照護需求及勞動力問題,將是政府需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同時也有 43%的受訪者反映,台灣法規未能充分更新,以因應不斷變化的社會和經濟需求。

        商會主席 Dan Silver 表示,高達 81%的受訪成員,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成長具有信心,較 2023 年增加了 11 個百分點,呼籲台灣政府將人才和留才策略列為優先考量,以保持國際競爭力。

          此項調查於 2023 年 11 月 20 日至 12 月 15日期間進行,對象為 444 名符合條件的商會成員,其中 223 名完成調查,以專業服務、健康照護科技、金融服務、資通訊及能源產業最多,提供政府制定經濟政策的參考。

          調查結果發現,人力資本是商會成員認為的優先項目之一,加上對未來景氣具有信心,55%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投入相關資源於技能培訓及人員訓練,並有 49%預期在未來一年招募更多員工,43%評估人員維持不變。

此外,74%的受訪商會成員表示能夠招募到符合公司發展所需的人才,其中以能源、專業服務以及健康照顧產業的滿意度最高,69%藉由提供彈性工作安排,作為吸引人才的方式。

          針對台灣營商環境最需要改善之處,約四分之一受訪者認為,減少官僚主義並與國際標準接軌是改善台灣經營環境的關鍵,人才及勞動力則有 11%,同時也有四成受訪者認為,台灣法律法規詮釋與施行不一致。

          儘管多數外商成員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持樂觀正向態度,此份調查也點出未來一至三年台灣政府應列為優先解決的事項,前三名依序為兩岸關係、人才發展及留才、能源,分別有 52%、47%、39%。由於台灣即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到 20%,今年報告中,人口老化取代國家安全,提升排名至第四,有 32%,呼籲政府應提升對高齡照護、健康促進及勞動力等議題的重視。

麻疹疫情拉警報 民眾赴海外留意個人衛生

【外勞社記者一月三十日臺北報導】近期全球麻疹疫情上升,疾病管制署提醒,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於當地如有就醫需求,應全程佩戴口罩,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需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歐洲地區 2023 年麻疹疫情累計至少 42,605 例病例,較前年增加 45 倍,而鄰近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於去年下半年起疫情持續升高,東南亞區則有印度、印尼等國疫情持續。

          麻疹傳染力強,可由空氣傳播,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傳播。疾管署表示,雖然國內自 2022 年 9 月起迄今無本土麻疹確定病例,但國際疫情升溫,仍有旅遊感染麻疹及境外移入風險,提醒民眾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避免帶未滿 1 歲及未完成 MMR 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相關資訊可撥打防疫專線 1922 (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