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彈性運用看護人力 113 年擬建新服務模式 移工符合中階技術資格 勞動部發函通知(2024-03-15)

彈性運用看護人力 113 年擬建新服務模式

移工符合中階技術資格 勞動部發函通知

【外勞社記者二月二日臺北報導】勞動部 113 年對於移工管理、申辦流程、服務等提出多項變革,其中對於彈性有效運用外籍看護人力,勞動部將研擬新型服務模式,以外展方式進行,讓移工開放多一種選擇,同時擴大服務對象,另針對所有業別的移工,其資格符合申辦中階技術人力,將會主動發函通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組長蘇裕國表示,113 年工作重點首先是機構外展,今年上半年會邀請衛福部、雇主團體、NGO、仲介團體以及學者專家等共同研商討論,擬出一個新的試辦方向,若有討論有共識,下半年政策確定,將著手法規修正,並遴選試辦單位。

          目前規劃方向是不分營利或非營利團體組織都可申請成為外展機構,不過須具備「長照經驗」、「照顧經驗」、「聘僱移工管理經驗」、「營運管理能力」、「資訊系統能力」、「財務規劃管理能力」等相關經驗與能力。

機構外展長照系統互補

旅宿聘移工會議已召開

          蘇裕國說明,機構外展使用對象,其資格至少是具有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資格會再放寬,使用範圍是侷限家庭中,抑或是機構或醫院都可申請,則要進一步討論。

          蘇裕國強調,機構外展試辦不影響長照系統,是提供雇主多一個選擇,是屬於自費使用,將與長照並行、互補、不衝突。

          其次是家庭幫傭的檢討,蘇裕國說,由於社會有不同意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議委員提出,放寬外籍家庭幫傭政策政府應審慎研議,要求進行整體政策評估及規劃,113 年上半年將委外學者做性別影響評估報告,另對於長者與幼兒部分一併評估。

          另旅宿業聘僱移工一事,蘇裕國表示,昨日(1日)已召開旅宿業移工專家學者會議情形,審視觀光署提出的報告內容,對族群、性別影響評估,以及對國人就業影響、移工管理等有無完整評估,會議結論請觀光署依學者專家意見補充評估資料及專案執行改善缺工成效。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自 112 年元月 1 日起啟動服務,提供新聘或逾 5 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於入國後接受 8 小時共 3 天 2 夜之入國講習課程。

          蘇裕國指出,113 年仍維持家事移工入境適用,不過為加強服務,今年針對家事移工受訓後到雇主家工作滿 1 個月者,將會對雇主及移工雙方電訪抽樣訪談,詢問雙方適應問題、僱用條件、法令等,若是遇到有適應不良或移工要求轉換雇主等問題時,將會主動錄案,由 199通知所屬地方政府進行協助。

模範移工名額增至十名

提升素質將建移工學校

          勞動部模範移工選拔以往只有 5 個名額,分別產業 3 名、社福 2 名,蘇裕國提多個地方政府反映名額不足,因此 113 年將名額擴大至 10名,分別是產業 6 名、社福 4 名。

          為提升素質,對於移工的訓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將成立「移工學校」數位平台,蘇裕國說明,今年二大主軸,首先是提供家庭看護工線上學習與線下實習,其次是中文學習課程,會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有專人陪伴中文學習,另會結合現有的相關數位學習平台內容。

          此外,為加強推展移工留才久用服務,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表示,113 年將會提供便民服務,針對所有業別的移工,其資格已符合成為中階技術人力,將會主動發函通知,另對於家庭與機構社福移工,還將電話聯繫諮詢,是否需要協助轉為中階人力。

          另今年將規劃「直聘雇主一日速件服務」,順利則在 114 年上路,陳昌邦說,規劃雇主將文件寄到直聘中心,可以線上、視訊方式辦理,1 日內完成文件審核。